English

糖尿病人足背动脉搭桥术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最近一位63岁的糖尿病人在北京同仁医院接受了“足背动脉搭桥”手术,免去了截肢的厄运。

据医生介绍,这位老人患糖尿病多年,双足静息痛,右足底感染化脓、第二趾坏死,双下肢动脉造影显示足背动脉大部分闭塞。医生设计的用桡动脉为材料搭桥的方法,与通常采用的以自体静脉为材料进行搭桥手术的方法相比,具有明显的优点:静脉材料抗压力、抗感染能力弱,术后内膜增生、闭塞机会大;而桡动脉有更强的抗感染、耐高压能力,特别是在足部有感染伤口存在时,桡动脉的作用更为重要。一般术后两三天患者下肢远端供血便明显改善,疼痛缓解,感染得到控制。

(《健康时报》2001.1.1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